平山李家庄拓展基地

人气:2669时间:来源:石家庄拓展公司

平山县李家庄村是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所在地。1948年4月,中共中央城市工作部从延安的杨家岭进驻到李家庄,同年9月更名为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1949年3月,中央统战部离开李家庄村进驻北平。随着中共中央进驻西柏坡和“五一口号”的发布,李家庄村见证了中国统一战线从战略策略走向政治制度的历史跨越,留下了许多中共与各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的统战实践,在党的统战历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地位。

   为铭记历史,2007年,平山县在省委统战部和石家庄市的支持下曾对李家庄村统战部旧址进行恢复修缮,但场地狭小、功能不全,制约了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功能的发挥。

       2015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来到李家庄村视察。当时,这个有81户263口人的小村庄人均收入仅仅5255元,不及全省农民人均收入的一半。了解情况后,孙春兰当即表示,要挖掘整理历史故事,搞好农村旅游开发,帮助老区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根据中央统战部要求,河北省委统战部将旧址修复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派出2名干部驻村,负责协调李家庄村统战部旧址修复及村庄整体开发建设。本着尊重历史、修旧如旧、拓展功能的原则,目前李家庄村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形成包括陈列馆展区、中央统战部办公区、民主人士居住区、防空洞等配套设施在内的陈列展览格局,开展以来累计接待海内外参观学习人员8000余人次。同时,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把村民吸引到农家乐经营、生态休闲观光农业、特色旅游商品开发等商业活动中,盘活土地与房屋,让村民走上致富路,目前人均收入已突破万元。